家長-J    老師您好,我已經反覆讀了您書中關於正負增強的觀念,但是因為我不是一個習慣以科學、客觀邏輯思維的人,所以請原諒我花了比較多時間在理解這個問題。我想將之前sandy媽媽提出的例子再做一次整理,煩請老師指出我的錯誤之處,謝謝老師。

 

家長-J   

"前因(A):父母要求孩子吃午飯

行為(B):孩子尖叫

結果(C):父母同意孩子不吃飯

行為(B)的功能:逃避

增強類型:負增強

說明:孩子的尖叫為孩子挪去了「吃飯」這個負面增強物,將來孩子以「尖叫」表達拒絕意圖的這個行為會增加。

‧此時父母該思想的下一步教學是:(1)不可以使用「尖叫」為溝通行為。(3)必須準時吃飯。(因為國中小的用餐時間是固定的)

教學(1)不可以使用「尖叫」為溝通行為:教導合適的拒絕行為,如:搖手、搖頭、說「不要」。

教學(2) 教導「準時吃飯」:父母決定採用「同意孩子這餐不吃,但直到下一餐飯的時間到了,才有餐點可吃」的策略。然後可能會產生以下的情況:

前因(A):晚餐時間未到但孩子肚子餓

行為(B):肚子餓而抱怨或哭鬧

結果(C):沒有餐點可吃

行為(B)的功能:為了得到某物

增強類型:無

 

家長-J     "利用上述孩子肚子餓想吃東西的強烈動機來進行新的教導─「聽從」行為。

前因(A):父母要求孩子自己擦拭餐桌與擺放餐具

行為(B):聽從

結果(C):有跟午餐菜色相同的餐點可吃

行為(B)的功能:得著(餐點)

增強類型:正增強

說明:孩子的聽從可以為孩子得著「吃飯」這個正面增強物,將來「聽從」行為的頻率會增加。

附註說明:選

擇提供與午餐菜色相同的餐點,是為了避免孩子以為延遲用餐,就有機會選擇不同的餐點。

 

家長-J    "「懲罰與負面增強物的辨別」舉例:

前因(A):父母要求孩子吃午飯

行為(B):孩子尖叫

結果(C):父母對孩子表示如果繼續尖叫,今天就沒有卡通可以看。

行為(B)的功能:逃避

增強類型:無增強,是懲罰效果

說明:卡通是孩子最強的增強物。孩子沒有卡通可以看,並沒有為孩子挪去「吃午飯」這個負面增強物,只是終止了尖叫的行為。孩子的想表達「逃避吃午餐」這個溝通訴求並沒有被父母所理解。所以接下來孩子可能會以另一種問題行為來向父母表達不想吃午餐這個訴求。

 

Autism Awakening    

 

家長-J     謝謝老師,我會繼續努力學習,調整自己。言語行為真的是很美麗又有智慧的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分享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