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9/16(三)

 

Autism Awakening

瑾心老师你好!

我的孩子3岁上幼儿园了!

 

上了半个月了今天幼儿园的园长说孩子不听话乱跑, 叫名字不理!总跑洗手间玩水笼头!午饭别的小朋友都自己吃, 我的孩子老师让他自己吃他就摔盘子, 非要老师喂!放学别的小朋友都排队, 就他不排队吓跑!完全没有规则性瞎跑不懂得危险、每次出门遇到想要的东西不买或者玩滑梯不想走就躺地上大叫!我怎么说都不懂不!出门喜欢乱跑, 我让他等, 他也会停下来回头看看我等!

 

我找到了他有跑,离开大人的原因,看到他想看的东西如(人家店里的风扇,看什么牌子,比如看到(美的)的牌子他会说美的的,不认识的就会多看会,要是告诉他了他就满足的走开,还有菜市场里是找电子称,看称上的牌子。)

 

我知道他想跑了,(急时拉住说我要去看一看,一起看妈妈)我引导方法,然后拉住手指向他想去的地方说""手拉手,慢慢手,一起看。""到了之后引导说比如女的阿姨好,我看一看”。后面他等不了就跑进去看了。有时实在不可以去看时我直接告诉他“不去看”,然后直接抱走,他会闹一下,过了就好,可他还会找下个目标。我这样教对不对?"

 

Autism Awakening各位家长和老师在这里听了这么久的课, 我們來一次小考.

你只要回答我 , 孩子的动机可能性是什么? 妈妈给予的 C是什么?"

最重要的就是,孩子的行為產生的A, 可能是什麼?"

 

家長-  孩子行為產生的A:可能是亂跑

B:想要引起媽媽注意力,因為亂跑媽媽會叫他,亂跑去看想看的東西,媽媽會跟他說那是什麼東西等

C:亂跑,媽媽叫住他就給予注意力,跑去看想看的東西,媽媽說明物品的品牌,媽媽也給予注意力,"

我不知道我分析的對不對!

 

家長-   老師,我不是母親所以只能就字面上,我所認為的回答,我認為A是孩子要得到他所要的--要別人為他吃飯,或是逃避他要面對的--不排隊

 

家長-   我的AB寫反了,不好意思!

 

家長-   孩子的動機是他覺得他跑到了他要的東西面前;他就能滿足他自己想看東西的需求;媽媽給予的c是滿足了孩子想看東西的需求(和小孩一起看)

 

Autism Awakening"你的介入是什麼?

我怎麼老是看到家長

我知道這裡頭有年輕的治療師

你為什麼不出現呢?

在這裡我希望是老師跟家長

用不同的角度能彼此學習."

 

家長-   亂跑---我會請小孩停下來,並用抓著他的手臂,告訴他看我,並搖頭說不行,堅持到他停下來

 

Autism Awakening

還記得什麼時候用走的?什麼時候能跑? dtt教學嗎?

今天這個問題就是串聯你們這幾個禮拜的認知如果一直是聽都沒有操作的話你還在

一個字, !

還有孩子行為發生的前因控制, 是什麼也沒有提!

我现在考虑在年底之前, 这里发问卷, 我要知道你们是谁 ?

如果只是想听听 我会请你离开.

 

如果你是治疗师, 我对你的要求更高. 因為你應該是專業."

 

家長-E    

我會做兩件事情

首先:權柄

在家里就要讓孩子了解什麼是權柄,在家里要聽父母的話,在學校要聽老師的話.

這樣在幼兒園才懂得規定.先從家里開始,孩子的聽從能力才會泛化到學校.

再來:安全

讓孩子懂得馬路上最基本的安全須知

像瑾心姐講的,什麼地方用走的,什麼地方才能跑."

 

Autism Awakening

We are talking with the same thing now... keep on going. .

進入狀況了

現在大家開始從前因控制觀察.

 

現在針對每一項行為的前因 控制.

 

家長-Y     我想孩子的动机可能有得到注意力,实质利益和逃避指令这三种。家长可以事前设定家规,告诉他在操场可以跑,在其它公共场所不能跑,要看东西要先与妈妈沟通,跟妈妈一起去,不能自己跑,若自己跑,妈妈就带走等。在出门前先preload一遍?

 

家長-   "這是我第一次回答問題,還蠻緊張的,但這篇問題的媽媽我相信他連最基本的黃金四原則都沒實施媽媽的權柄都還未建立。所以不可能會有一個問題一個處理方式就能解決。

我的回答

 

瑾心老师你好!

我的孩子3岁上幼儿园了!

 

上了半个月了今天幼儿园的园长说孩子不听话乱跑, 叫名字不理!总跑洗手间玩水笼头!午饭别的小朋友都自己吃, 我的孩子老师让他自己吃他就摔盘子, 非要老师喂!放学别的小朋友都排队, 就他不排队吓跑!完全没有规则性瞎跑不懂得危险、

 

(玩水龍頭的問題,要麻煩老師留意,通常是在什麼情形下,就會跑去玩水,被要求?要求要坐好?另外洗手時,老師會過去阻止,這部分是什麼方式處置,是否後續處理的動作成為負增強?導致洗手行為重複?)

我的孩子老师让他自己吃他就摔盘子, 非要老师喂(媽媽在家裡有訓練孩子自己獨立吃完嗎?還是也由媽媽喂?)

這個部分講的太攏統,所以我連a都答不出來

 

 

每次出门遇到想要的东西不买或者玩滑梯不想走就躺地上大叫!我怎么说都不懂不!出门喜欢乱跑, 我让他等, 他也会停下来回头看看我等!

 

(這個a是媽媽日常生活的黃金四原則沒有做所有連孩子的聽從行為及媽媽的權柄還未建立,這個常出現的行為是無法一次到位的修正,權柄建立後才能修正,也才能訓練跟從,少了一個點無法串連後續的動作,跟著媽媽走,牽手走。之類的)所以一直導致c的出現,不受控制的亂跑。

 

我找到了他有跑,离开大人的原因,看到他想看的东西如(人家店里的风扇,看什么牌子,比如看到(美的)的牌子他会说美的的,不认识的就会多看会,要是告诉他了他就满足的走开,还有菜市场里是找电子称,看称上的牌子。)

 

(這個孩子是否有視覺感統的問題,當環境過於複雜時,是不是產生自我調整的行為,注意小細節,媽媽應當訓練自己在孩子處於複雜環境之前是否可以先轉移,削弱這部分的固執性,而不是順從孩子去告訴他這是什麼?變成一直去滿足強化他,但跟從行為未訓練好前,這部分我覺得要調整有些難度,因為孩子服從性未出來媽媽權柄沒建立,孩子憑什麼要聽你的)

 

我知道他想跑了,(急时拉住说我要去看一看,一起看妈妈)我引导方法,然后拉住手指向他想去的地方说""手拉手,慢慢手,一起看。""到了之后引导说比如女的阿姨好,我看一看”。后面他等不了就跑进去看了。有时实在不可以去看时我直接告诉他“不去看”,然后直接抱走,他会闹一下,过了就好,可他还会找下个目标。我这样教对不对?

 

(這樣不對,因為已經影響到社會互動,會打擾到別人,也影響生活,這樣教當然不對,孩子再未搞清楚什麼地方能進,什麼地方不能進時,應該訓練他要遵從媽媽,以媽媽的判斷來允許,你可不可以進去?總之又回歸到訓練服從跟建立權柄的基本問題,)"

 

Autism Awakening"關鍵:

到學校就是 進入實現泛化 的行為

那他在家裡頭應該被要求

Mastering to  Mastered DTT項目是什麼?"

我現在要帶你們去思想

孩子的行為是不會 ( development )?還是有能力無法實施(ability)?

你的 DTT 教學應該怎麼 設計?

關鍵的提示:

這個孩子 3 .

第一本免費電子書

18月到3歲孩子的 成長里程碑當中 , 這個孩子的教學 應該有什麼?"

 

2015/09/17(四)

Autism Awakening"瑾心老师你好!

我的孩子3岁上幼儿园了!

 

上了半个月了今天幼儿园的园长说孩子不听话乱跑, 叫名字不理!总跑洗手间玩水笼头!午饭别的小朋友都自己吃, 我的孩子老师让他自己吃他就摔盘子, 非要老师喂!放学别的小朋友都排队, 就他不排队吓跑!完全没有规则性瞎跑不懂得危险、每次出门遇到想要的东西不买或者玩滑梯不想走就躺地上大叫!我怎么说都不懂不!出门喜欢乱跑, 我让他等, 他也会停下来回头看看我等!

 

我找到了他有跑,离开大人的原因,看到他想看的东西如(人家店里的风扇,看什么牌子,比如看到(美的)的牌子他会说美的的,不认识的就会多看会,要是告诉他了他就满足的走开,还有菜市场里是找电子称,看称上的牌子。)

 

我知道他想跑了,(急时拉住说我要去看一看,一起看妈妈)我引导方法,然后拉住手指向他想去的地方说""手拉手,慢慢手,一起看。""到了之后引导说比如女的阿姨好,我看一看”。后面他等不了就跑进去看了。有时实在不可以去看时我直接告诉他“不去看”,然后直接抱走,他会闹一下,过了就好,可他还会找下个目标。我这样教对不对?"

 

家長-A    老師您今天網路的案例,我目前觀察到的是:

 

@媽媽要學習的事情有很多,要丟棄的學習也很多。

例如:

1/. 要把以前使用心理學,來處理問題行為,改成用科學方法ABC,來找出真正動機和前因,這樣才能真正的控制住A,才明白孩子的溝通動機為何?

不要,一出現問題行為就馬上用(我想他是因為……,而……了)。其實,大部份我們都是錯誤的。

 

2/.媽媽的

(權柄),(家規)和(聽從行為),(黃金四原則)沒有建立起來,導致他無法泛化到配合(班規)

 

3/.  物權  危險未建立起來

 

就像,老師說的,可以先去看老師的電子書,把他評估出來,孩子目前缺失的是什麼(就用DTT,去做教學計畫)。

 

而且,看到問題行為要先冷靜,用

ABC去做紀錄,觀察,測試,找出前因(A

 

這必須要實際練習和改變自己內心的錯誤想法,真的去操作過(我們自己也要從習得後,變成經熟和泛化)

 

並且要仔細把孩子的行為,自己學習先冷靜下來,然後做紀錄,(把事情的前因和,行為,結果)全部仔細的紀錄,慢慢去找出真正的前因和動機。

 

(我這幾次的經驗,發現,前因大都是大人自己造成的)才導致孩子的B出現,而我們自己不自知。

 

(仔細觀察你會發現,其實,孩子真的有再努力與我們溝通),反而是我們自己沒有找出來。

現在,越來越能體會老師,無法直接幫我們解決問題的苦心了。

因為,老師可以直接給我們魚吃,可是,我們自己要練釣魚的能力。

剛開始會很不習慣而且很急使用替代行為,但是,往往會讓這個錯誤更加慘痛。

因為,孩子很單純,他們會為了目的,緊咬住不放棄,最後,放棄妥協的都是我們(所以,他們贏得了他要的)

而且,這星期一直再觀察和紀錄,也請學校和安親班老師做紀錄,(剛開始會害怕老師嫌麻煩,沒想到老師真的造做)

我也明白了,老師說(我們自己是ABA,訓練別人是OP

"現在老師和我,

每天會寫紀錄,

我就把他的前因後果,仔細觀察,搜集資料,(一個問題要做好多次),最後得到的答案,居然都是大人的錯誤"

 

Autism Awaken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分享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