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utism Awakening

"謝謝老師!

 昨天聽了老師的錄音,點到了關於正增強的誤用,""好行為先產生->立即的回應->回應是他要的"" ,與""賄賂行為,然後小孩越來越會討價還價"",

我們討論了我總是拿著胡蘿蔔在前方吊小孩,想藉此引發動機,產生他的好行為,然後我們立即的,給與他要的回應

後面3個順序對了,但是在小孩沒有動機時甚或抗拒時,沒有那根胡蘿蔔,該怎麼做呢?

我內心思想,運用孩子的""想要""去驅動他的""行為"",這樣是有問題的嗎?那該如何調整呢?

我們討論討論著,推出ㄧ個小小的結論,就是伴隨著學習的成就感,與成功經驗的累積,那根胡蘿蔔會變小,甚至可以不用。

老師,這樣的討論,對嗎?還是這樣的想法仍是執迷呢?

 

在孩子的成長路上,過去我曾經被學校老師憂心說過,有誘因才動,沒有誘因不動,不是養成孩子功利心嗎? 然而,當時,無奈中,確時減緩了在班上的秩序混亂。現在孩子也ㄧ直有進步,只是老師的提問ㄧ直在我心中,在我沒有其他方法還是這麼用的同時,提醒著我。

聽了老師的錄音有感而發又再思索著。

"

Autism Awakening "問題是,我該如何提升孩子的學習動机去追求成就感。

行為科學中,蘋果是如何改變消费者行為?蘋果總會告訴我们擁有蘋果手机对生活的革命。

蘋果從不降價以誘導消费者購買。

為什麼?

想通了,你的心思就更新了。"

 

Autism Awakening "謝謝老師的回覆,從收到老師的回覆開始我反覆思索,我想不出來,我能確信的是想要調整,但不知該具體該如何做?

 

跟小孩拉扯磨耗,孩子計算做這個能得到什麼好處,得不到就不甘願做,ㄧ稍不順寧願全盤放棄,抱怨連連,與我言語情緒上的來來往往,跟我角力,也跟姐姐互相比較誰多ㄧ點誰少ㄧ點,下ㄧ次要再加加減減才公平才心甘。

我很想調整, 但不知具體該如何做,過往以習得的理解的,在有限的能力下,用任何能驅動他的方法先這麼過,先解決眼前的問題。畢竟,我只能以我懂得的方式。

 

現在,我很確信的是,我想要再改變。

 

我的孩子沒有接受過ABA課程,對於ABA的認識是多年前去台中聽的講座,但其實課後測驗我考得很差。我聽過很多其他講座,也非常感恩感激ㄧ路上醫生,老師們的教導,討論與幫助,就我能理解記得的,自我綜合的,片段的做,也有進步,邊做孩子也成長的同時,心中ㄧ直疑惑,我還能做到什麼? 怎樣的態度? 怎樣的要點? 我是家長,也不夠聰明,反應不夠快,而除了能力之外,我相信人人都有盲點,沒有機緣被點出來自己不會知道的盲點。

 

今年5月才有幸經由朋友介紹聽見老師的語音,

再度聽見""家規"",第ㄧ次聽見""權柄""2字。

 

在行為專題我找到""頂嘴&不聽從的挑戰行為"",我聽見:

""權威的指令是要求孩子的順服及聽從。""

 

""我的話說完了,這就是ㄧ個結論,我要孩子做什麼,沒有義務說服他""

 

我想,現在,我更明白ㄧ些當中的層次,也許這應該是我現在的第ㄧ項功課,生活上的家規確立,家中權柄確立,我向來不是條列分明的人,要避去失敗經驗""ㄧ項項條約綁手綁腳造成爭論"",要明確堅決簡短不失控的態度。

 

而現在,也不嫌晚吧,也還來得及,我這樣告訴自己。

再來,我才能談 ""我該如何提升孩子的學習動機去追求成就感""

這封信我寫了好幾天,沒想到最後我想的與開始寫好卻突然消失不見的不ㄧ樣!

老師,我不焦躁急迫,ㄧ小步ㄧ小步慢慢也會邁向前!

謝謝老師!"

 

Autism Awakening "你的行為我給了正增強

但是最後負增強,

是因為你怕失去學習態度,

你的行為會自動的調整

不斷地更新

繼續正確的

思想認識你孩子的需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分享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