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A  "今天家裡發生了一個事件,我在這裡試著分析孩子的問題行為為何會重覆發生!

 

A:孩子跟著爸爸坐在沙發上看電視,媽媽來叫他去執行例行性的家事,套垃圾袋!

 

B:開始生氣 扭手 扭腳!

 

C:媽媽馬上介入跟他說,不行用這種方式溝通,要說,我累了,請幫我,孩子仿說了,但繼續哭泣,媽媽立即用替代行為,叫他站著數數並要他停止哭泣才能離開,也忽略他在哭泣中一直說不要 不要!

 

 

 

我自己分析C中我犯的錯誤是我沒有讓孩子覺得言語溝通是有效的,因為當孩子試著仿說我累了,幫我或進一步在哭泣中說不要 不要,我還是沒聽懂,而要孩子去執行我自認為的替代行為,所以他繼續用問題行為來溝通

 

 

 

我在想當孩子有試著溝通仿說我累了,幫我,我是否也要有立即的言語行為去跟他溝通,但此時他情緒高漲根本聽不進去,等他情緒平復時,立即性時效又已經過了,我部份我是不是太急了,應該給他一點時間來學習用言語溝通取代問題行為,畢竟他才只有一次經驗,他一定學得會的!

 

 

 

就像我們也試著改變自己,但也辦法在一次或一天中完全變一個人,是要一點一滴慢慢修正,自己都沒辦法辦到,還叫小孩要馬上改過來真的好像太苛求了!

 

 

 

Autism Awakening

 

  

 

       

 

"需要幫助, 是你孩子 的溝通動機 ? 你是如何確認?

 

 

 

還是只是找一個簡單的 替代行為去 矯正孩子的問題行為, 但是 完全不知道他的動機是什麼?

 

 

 

這是你最大的問題, 你就慢慢來 矯正自己 !"

 

 

 

"而且大家如果回頭看, 這個母親一直有要教孩子 仿說的想法, 是從一些母親子交換的分享而來的, 這也是我一直在重複提醒大家的, 不要把別人教育孩子的經驗套在自己的孩子身上。 尤其你根本不認識這個母親是誰。

 

 

 

但同樣的家長, 在提問她孩子問題行為的過程中, 大家可以回頭 查我們之間的問答 , 很清楚的可以 知道我一直在提示 他認識什麼叫做負增強的操作。

 

 

 

很遺憾的是他沒有聽我的教導, 卻選擇去聽一個母親的經驗分享 , 使用 對自己最簡便 的方法來 介入 她孩子的行為。"

 

 

 

"如果你是一個愛自己的家長, 你很不適合待在這裡。

 

 

 

如果你 針對 我的分享 不以為 , 你可以離開。 請不要在這裡為自己辯論。"

 

 

 

家長A  我是沒有聽其他母親的教導,是我自己對老師的教導解毒錯誤,是我自己的問題,這部份我會再努力的

 

 

 

Autism Awakening 我相信你過去聽了太多的講座, 如果用煉和成金的方法以為是綜合維他命來學習, 我可以事先告訴這裡所有的家長 , 你絕對會越學越糊塗。

 

 

 

家長A  我很認同老師的教導,只是我還沒有智慧馬上消化,真的,我會繼續努力的

 

 

 

Autism Awakening "我再強調一次如果你要學習行為科學, 一定要預備自己將 心理學情緒的形容詞和解說拿掉。

 

 

 

我和你之間現在許多家長或許還沒看明白看懂的人會知道我在這位母親線上操作負面增強作用。

 

 

 

介入 他一個很明顯的 動機, 就是怕失去我的注意力和我的教學, 他因為怕被剝奪所以有自動調整自己學習行為的動機。

 

 

 

每一個人學習的方式不一樣, 如果用聽的他沒有辦法了解, 我就必須要用他的同理心來認知什麼叫負增強作用。"

 

你們看懂了嗎?

 

 

 

家長B 他的动机会不会是要继续看电视,不想被打扰。而不是真的累了。若我们教他的仿说不是他真正的动机,孩子会不会觉得疑惑?

 

 

 

家長C     所以我們可以將他的電視關掉,請他去套垃圾袋,他為了移除把電視關掉這項不喜歡因素,而去套垃圾袋,老師是這樣嗎?

 

 

 

Autism Awakening "我問你, 如果你現在 看電視 我突然有個很強勢的指令給你, , 去倒垃圾; 你是一個正常的人有一個正常的反應, 也會問我為什麼要現在倒垃圾。

 

 

 

我剛剛的教導, 特別提到一個關鍵, 為什麼要現在倒垃圾?"

 

 

 

家長A  我犯了一個錯誤就是套垃圾帶這件事是他每天吃飽飯我會叫他做的事,但我忘了,等他坐下來我才想說他還沒套垃圾袋

 

 

 

Autism Awakening "所以, 這個孩子的動機到底是什麼?

 

 

 

如果我們繼續討論下去, 我們回到了問題的重點嗎?

 

 

 

這也是為什麼我需要先調整父母的態度。

 

 

 

這也是許多沒有臨床訓練的行為治療師, 會給你一些答案去解決孩子的行為, 反而越來越嚴重。

 

 

 

重點是他的動機, 所述求的溝通內容是什麼?"

 

 

 

家長A  我叫他仿說,我累了,幫我,是我知道他剛剛跟爸爸從來一些活動且時間有點晚了

 

從事

 

 

 

Autism Awakening "你必須要從客觀的環境和他平常行為的認知來分析, 千萬千萬不要加入心理學情緒的元素是很主觀的以為, 因為自閉兒的固執認知, 他的行為 如果已經有了一個 時間表來幫助他有安全感, 父母安靜的思想, 你就會了解很多時候你真的觸犯了自閉兒學習溝通的 願意。

 

 

 

更好笑的, 是我們會看出來打斷溝通企圖的竟然是父母。 父母竟然會想一個 命令 一個動作的單向控制自己的孩子!"

 

 

 

有時候不懂得溝通的人, 到底是誰? 這是一個很大的 覺醒 問題。

 

 

 

家長A  我也在想是不是有自閉症的人是我

 

 

 

Autism Awakening 看到這裡為止, 我希望你們一定要學到, 我今天在這位母親身上所操作的負面增強作用 的過程。

 

 

 

家長A  謝謝老師的教導,我會更冷靜客觀的去分析事情!

 

 

 

Autism Awakening "我的角色不是心理諮商師, 所以我只願意和你談話的 主題是孩子而已。 針對父母成人的行為我會毫不留情地操作負面增強作用。

 

 

 

如果 父母的固執行為很強 , 我只能遺憾地告訴你, 你已經過了早療 介入學習 的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分享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