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炫媽媽        "跟大家分享我在老師的語音當中,關於負增強的部分內容,這些內容讓我更警覺:要孩子有調整能力,負增強就是一個在生活中可隨時操練的技巧。小朋友的社交是在實行負增強,一個不喜歡人,而且不討人喜歡的孩子,他身邊的同學就會剝奪他們在你孩子身上的注意力,所以人際關係一但進入到了小學,基本上大家都是在實行負增強。

 

你必須在家裡頭讓你的孩子能適應什麼叫負增強文化,也就是說你在家裡頭不教,你讓你的孩子到了學校讓別人教他,那你孩子受的傷害是更大的。所以有時候,當我看到或聽到父母說,他的孩子在學校受了多大的傷害,其實我心裡有數:你孩子會受傷,是因為你在家裡頭沒有教他,因為你教他就是保護他。

 

什麼叫做增強?正增強是這個孩子要的;負增強是這個孩子要逃避的。正面增強物是這個孩子你要他這個行為出來的時候,你讓他看到、他可以得到的;負面增強也是,也就是這個孩子在選擇有這個問題行為出來的時候,你要他看到他要逃避的負增強是什麼?你在執行負增強是你在教導你孩子很重要的一個技能,就叫做調整能力。

 

我要提醒父母一個很重要的事情,一個自尊心很強的孩子,就是從來沒有經歷什麼叫失去、什麼叫調整,孩子的自尊心太強是在於你的家教。人生的成長過程,都是充滿了負增強作用,幫助你孩子了解,而不要幫助你的孩子成為一個很任性的孩子。

 

我們人在做決定,會調整自己,通常是面對負增強,我常常講:有智慧的負增強,就是讓這個孩子或是左或是右,他在面對選擇的時候,他不管怎麼選擇,他選擇的答案都是我要的,但是他所想要逃避的,其實也是他最大的弱點。

 

如果今天這個孩子很體弱,他最害怕的就是跑步,如果今天這個孩子不聽從他要做的選擇,我會馬上讓他看到一個負增強-就是跑步,也就是他選擇不聽從他面對的負增強,對我來講,我的動機就是要他鍛練身體。所以哪怕他在不順從第一個指令的時候,他選擇了負增強物,但是對我來講,這都是愛中的造就。

 

也就是我不會無理取鬧的讓他痛、去傷害他,而是在管教當中是有愛。所以負增強必須要父母親來做,因為在管教當中的後面,是一個造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分享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