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ism Awakening ", 是不放棄, 是付出自己.

, 是在對方的拒絕, 有恩慈.

, 是不勉強, 等候對方的回頭.

 

, 是不放肆, 不任憑 .

, 是在故意的選擇下 , 教導承擔結果與責任

, 是在管教中造就 智慧和成熟.

 

, 是紀律, 是尊重.

, 是在責任下, 享受自由.

, 是有能力承擔結果下, 享受權利.

 

如果, 父母將好處和物質, 逃避責任和行為的結果, 當作是愛.

 

父母這一般的愛的愛教育, 是多麼的容易被人取代! 是多麼的容易讓孩子被人傷害!

 

到底什麼是愛?"

 

Autism Awakening "聖經上說, 到那日, 人的愛心會漸漸冷淡.

 

為什麼? "

 

Autism Awakening ", 不是單方面父母很悲壯地說, 我也願意犧牲 捨己.

 

具體來說, 一個不懂得捨己的孩子, 也是不可能進入到團體的生活; 除非這個團體是他家開的!

 

所以我願意說, 愛孩子, 就是要教他 如何愛別人尊重別人, 也就是從你的身教, 使他明白如何 捨己."

 

Autism Awakening "

孩子最單純捨棄自己的堅持, 正常孩子的表現在於 是否願意討你的喜悅而調整自己的行為? 也就是說, 他會不會怕失去你的喜悅而調整自己.

 

還是, 他只是怕失去食物和玩具; 也就是說他只在乎得到 食物和玩具. 可以有奶就忘了娘.

 

, 所謂的正常, 是否應該懂的愛和珍惜呢?

 

如果我們的 介入教育是一直剝奪孩子明白 什麼是調整和珍惜, 那你的教學目標到底是什麼?"

 

Autism Awakening 我要說的是, 如果講到這裡你還不明白什麼是負面 增強 作用的價值, 這已經不是自閉症介入教育的認知了, 而是我們對親子教育最基本的核心價值就有了差異.

 

Autism Awakening "在這裡, 我再一次重複的聲明, 負面 增強作用之所以沒有辦法施行在家中, 是因為孩子已經失去 尊重並聽從 父母的態度; 基本上孩子一直是處於接受賄絡的教育當中.

 

孩子從來沒有被教導過選擇下的責任 結果是什麼?

 

這樣的認知 , 卻是 傷害孩子能成功的進入社交和學校的 獨立學習; 因為孩子的認知都是要求別人配合他."

 

家長-   非常讚成老師說的,孩孑要學會的是為自已行為負責,無論正負增強,都只是過程中的手段或方法,終極目標是要為自已的一生負責任,我們都只是推手,長大後他要靠自已的能力和覺醒走他的人生路

 

家長-A      "老師

我本來一直因為孩子

口語少,所以,一直

要他成為(說話的人),導致他的問題行為一再發生,看了您的書及加入line後,慢慢消化您的話,我先沉澱自己,修正自己,才發現,原來,他是要學習成為一個(聽的人),之後再成為一個(可以說話,對話的人)。所以,我不再像以前一樣急忙叫練他說,而是我自己學習先去觀察孩子的問題行為,不動怒,訓練自己找出,(孩子為何會如此的真正原因及動機),再消化並練習(慢慢找負增強來介入行為),好奇怪,自己先改變了,孩子也會知道,而且,問題行為會變化成為是我們可以掌握的(真的要觀察並找出他的真正原因,好難,可是,會了一次之後,就比較有心得)。現在,雖然才練習過一,二次,但是,他現在好像發現媽媽不生氣,打罵他,會慢慢聽他表達(用肢體和簡單口語),再讓他學習說出來他的事,昨天,我們全家開心的去散步,聊簡單的天呢!真的感謝老師,因為,孩子是自己的,沒有人可以幫助他跟我們一輩子,只有我們自己。我會更認真念書和聽你的留言(這是我的正增強),不再盜聽塗說(這是浪費時間)。這一個月的時間能認識老師跟家長,我好幸福呢!感恩大家,謝謝"

 

家長-o    老师,谢谢您,我是来自马来亚西的一位母亲,大家的分享让我收获良多

 

Autism Awakening 自閉症最大的祝福, 就是教導我們成為更好的父母! 教導我們認識什麼是愛!

 

家長-o   谢谢

 

家長-A      老師,我發現孩子為了能達到他的目的(要正增強),一直對我們大人使用(負增強),而且非常熟練的再使用,

 

家長-G     雖然很怕被罵,但我最近漸漸享受到當個優雅的三寶媽,養成習慣持續紀錄孩子的習性,腦子不斷的思考遇到這樣該怎麼abc,就算是一般小孩也好用。

 

家長-A      我現在發現,我不夠冷靜,聽跟學太多不對的方式,現在我最重要的事情,不是馬上教孩子,而是要先把自己的雜亂思想倒乾淨,看書,沉澱自己,問自己要什麼?再學習(要改變自己都那麼難了,更何況是孩子呢!)

 

家長-G     尤其聽到瑾心老師的語音,那麼有魔力,也發現到自己對孩子説話的音調,是那麼刺耳高壓!

 

Autism Awakening "認識清楚 自己隱藏未現的動機; 你要選擇改變挑戰自己? 還是任憑?

 

我不會替你做這個決定, 我在搖醒你, 我不會勉強你. 因為成長的過程是你的, 孩子也是你的.

 

最近在美國的春天我有些過敏, 講話時會倒嗓或中氣不足, 因為怕咳嗽所以有時會將音量突然拉大, 在我的眼中這些孩子何等寶貴, 但是孩子是在你的手中."

 

家長-F       的確,教養.修養(自己).主耶穌的愛,我在這裏習得最重要的三樣

 

Autism Awakening "還是那句話, 因為愛我們不放棄; 因為愛我們不放縱; 我們教是因為相信他 能學.

 

現在是你要孩子學什麼?

學術上的知識? 做人的道理?

 

還是, 我要學著怎麼樣讓別人配合我?"

 

家長-A      現在要生氣是都先憋氣10秒鐘,腦海裡告訴自己勿動怒,語氣要平穩,臉上有表情(好難,但是有用),連正常的女兒都說,我變理智跟溫柔了呢!

 

Autism Awakening ", 是不輕易發怒!

 

, 是不求自己的益處!

 

父母要教孩子這般愛的功課; 父母在生活中行出來, 孩子在生命中就能活出來.

"

Autism Awakening 讓我們先嚴以律己吧!

 

家長-A      我好感恩,因為認識了你們,連不是基督徒,現在晚上都偷偷念著一位媽媽分享的每日經文給兒子呢!感恩

 

家長-   "德國父母的“成績單” 讓中國家長觸動(筆者:李晶玉)

 

我和老公去德國旅遊,順便看望了在柏林生活的表姐。我們到表姐家時已是晚飯後,表姐戴著耳機在上網,表姐夫在看書,他們讀小學五年級的兒子凱文在做作業。這靜謐的氛圍讓我們不也大聲說話。

 

凱文禮貌地和我們打過招呼,又繼續在紙上寫什麼。我好奇地看著凱文,心想:德國孩子做作業怎麼不用作業本?看到我詫異的表情,表姐說:“凱文在給我們評分。”

 

“評分”?我不解地問:“孩子給父母評分?”

 

表姐點點頭,說:“是的,每逢月末,凱文都會根據這個月的實際生活情況,對我和他爸爸的行為進行評分。我們看到這份‘父母成績單’要簽署意見,再由凱文交給老師。”

 

這是一份怎麼樣的“父母成績單?”我迫不及待地想看看。等凱文填好後,表姐遞給了我。

 

“父母成績單”上共有10道題,優秀為A+,合格為A,不合格為B。每一項都做出選擇後,可以看到父母本月在孩子心中是否合格。我饒有興趣地看了起來:

 

1.父母彼此間和睦相處,互敬互愛,從不在我面前使用不文明語言或無休止地爭吵。

 

2.父母能為我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不以電視,電腦或大聲說話來影響我的學習。

 

3.父母能積極學習,不斷進取,能做我的“智多星”,能提高對我的教育能力。

 

4.父母能認真聽取我的學習情況彙報,為我推薦一些有益的學習資料和課外閱讀書刊。

 

5.父母能經常與我溝通,耐心地傾聽我的訴說,從不態度惡劣地打斷我。

 

6.父母能關心我的身心健康,膳食平衡,視力保護和生理健康,帶領我積極鍛煉身體。

 

7.父母每月都給我零花錢,但會指導我合理使用,讓我學會勤儉節約。

 

8.父母從不溺愛我,每天都耐心指導我做力所能及的家務,培養我的獨立能力。

 

9.父母能正確對待我的不良生活習慣,不是強行制止,而是和我講道理,幫助我改正。

 

10.父母能主動與老師保持聯繫,一起幫助我在成長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表姐看了“父母成績單”上凱文的評分,將表格遞給表姐夫,然後對凱文說:“看到你給我們的多了個A+,我們很欣慰得到你的認可,會更加努力地改進,你也要努力學習。”凱文重重地點了點頭。

 

這份特殊的“成績單”深深地觸動了我,想想我女兒已經上小學三年級了,我平時總是要求她要考第一,卻從沒想過我要為她的學習和成長提供什麼樣品幫助。

 

我把這份“父母成績單”記錄下來,以後我和老公也要在女兒的監督和見證下做她成長道路上的榜樣。"

 

Autism Awakening "我為什麼一直強調 ABA是一個美國兒童成長學 的動機操控原則, 也就是因為亞洲父母的教育方式是完全違反ABA原則.

 

現在分享 我們家昨天發生的事, 而且告訴我們他的歷史課可以上 AP, 也就是他可以選修只有一 班的歐洲歷史; 我這個在台灣念書的母親心裡想 歐洲歷史 有什麼了不起, 還會成為學校的AP 課程; 沒有想到在美國唸小學長大的爸爸, 很驕傲的跟兒子說爸爸在高 3 才能 上到 歐洲 歷史, 你竟然高二就能 上到了.

 

兒子 又告訴爸爸他的生物可以上榮譽班, 同時在修化學課, 3能修 生物的 AP .

 

AP 課程是指在高中能修大學的先修課.

 

他說英文老師建議 他在高二修榮譽班的課, 爸爸頓時像個小孩子警告兒子, 英文的榮譽班是要寫很多作文, 你能嗎?

 

我兒子的回覆, 就是我們家的家教: why not ?

 

為什麼不能 ?

我們從小就告訴他, 他能! 只在乎他願不願意做, 並且為什麼不可以做? "

 

Autism Awakening "自閉症不等於智障.

你能不能相信?

Why not?"

 

Autism Awakening "如果我現在跟你說, 我孩子讀書的動機並不是為了上好的大學, 而是為了要能 挑戰自己的潛能, 這才是我們家的目標.

 

你在生命的裝備一書中 第一章有讀到這一段話, 你是用ABA教學的目標來設定孩子的認知成長 ? 還是要按照孩子的認知成熟度來設定 ABBA 教學目標?

 

認知成熟度與孩子具體的生活經驗有 密切的關聯, 尤其會延伸到他的推理性還有預測各種可能性.

 

那我們想一想我們給孩子的生活認知是刻板性呢? 還是讓你的孩子懂的腦筋急轉彎?

 

"

 

家長-G     其實,前陣子我以前的同學在美國是護士。聽到我的孩子的事情,跟我說她同事的30歲孩子是自閉症,在美國連鎖Walmart 打工,因為不會開車,在印地安那州生活只能搭公車,有時候還需要媽媽接送。坦白說他就像阿甘。我聽完我沈靜了好久。 但事後我想,如果是像阿甘,他懂得愛家人,認真做好工作。如果沒有好教育,這樣的孩子,會連阿甘都𣎴是。

 

Autism Awakening " 阿甘的名言是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 你永遠不知道下一顆巧克力的滋味是什麼?

 

所以不要 因為自閉症的診斷 低估了你的孩子!"

 

家長-G     是的,我永遠不願低估他,低估他就放棄自己。

 

Autism Awakening 美國高中 4初中只有兩年. 高中4年的課孩子就已經在做競爭, 並且為著將來大學 的主修 自行做選修.

 

家長-   兒子上週在資源班貼課表完联絡簿,老師拿了三瓶膠水給所有人公家用,來了第四個孩子,因他想拿的那瓶被第三個孩孑拿去,就發脾氣,我兒祐祐就將他的那瓶給他,但他還是生氣不拿,祐祐就把他那瓶拿去和第三個孩子的交換,再把那瓶拿給那位生氣的孩子,這是老師說的,很高興他不但學會分享,也會同理別人,只是他不用說的,用做的。

 

Autism Awakening "教育成功

 

家長-   所有訓練他的正負增強都是為了讓他主動學會觀察環境,設身處地為人著想,這是教育的終極目標,對星兒而言更是不能放棄教育的社交目標

 

家長-   sorry,我兒子目前是東門小ㄧ生,但也源於他過去在市小附幼的融合教育奠定良好的社交基礎

 

家長-   而那個孩孑也是東門資源生,每個孩孑來自不同的成長背景,相信他看到祐祐貼心的行為也會感同深受,慢慢的修正自已的情緒,要把這些孩孑當一般小孩教,不能因為他是情障有情緒問題或星兒會固著,就放棄教導捨已為人的好行為。

 

家長-   不容易教就得更有耐心教,正常孩孑教兩三遍,我們的孩孑可能要幾十遍同的情境教導,才能內化到心理層面,只要不放棄,有機會就教,特殊兒也可以和一般孩孑一樣懂事貼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分享 for Kid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